13691128829
热电联产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量:3057

一、热电联产行业基本概况

热电联产是一项综合利用能源的技术,在发电的同时,有效利用汽化潜热进行供热,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保护环境等诸多优势,被认为是最好的集中供热热源。由于热电联产是一个流程实现电能和热能同时生产的先进能源利用形式,与热电分产相比具有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大气污染、提高供热质量、便于综合利用、改善城市形象、减少安全事故等优点,使能量得到梯级利用,减少能源损失,能量总利用率可以达到 80%以上,因此在世界各国都得到大力提倡,特别是在经历了上世纪 70年代的石油危机后,热电联产受到了西方国家的重视,从而加快了世界范围内热电联产的发展。西方国家发展热电联产已达较高水平,其热负荷的用途已经扩张到冷热利用以及海水淡化等领域,大大扩展了热电联产的热利用范围。统计来看,西方国家热电厂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0%,用途大约为工业生产和分区集中供暖各占一半。在工业生产中,造纸、钢铁和化学工业都是热电联产的主要用户。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cms-bucket.ws.126.net%2F2021%2F1016%2Fdbf0f1d7j00r11twa00chc001r700zjc.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虽然我国热电联产装机规模已有很大突破,但从中长期看,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未来的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意味着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有效促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将为实现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和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做出积极的贡献。此外,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还可进一步考虑采用热电联产替代目前既有的工业供热和居民采暖供热的部分小锅炉。如果把当前30%的既有工业锅炉和20%的既有采暖锅炉改造为热电联产供热方式,热电联产行业市场空间将得以进一步拓宽。

二、国家与地方政策纷纷推动热电联产发展

热电联产是一个流程实现电能和热能同时生产的先进能源利用形式,与热电分产相比具有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大气污染、提高供热质量、便于综合利用、改善城市形象、减少安全事故等优点,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

近年来针对热电联产发展,国家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202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布《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城镇集中供热价格和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文件,积极推动清洁能源热电联产发展,鼓励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生物质发电补贴也优先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推动垃圾发电企业向热电联产方向发展。

2017-2021年3月我国热电联产行业相关政策规划梳理汇总

QQ截图20211018151343.jpg

QQ截图20211018151705.jpg

三、发展现状

社会用电、用热需求推动热电联产发展。除了国家与地方政策推动热电联产发展,工业、人口、城市化发展带动社会用电、用热需求增长也推动热电联产发展。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家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步落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用电、用热稳定恢复。2020年中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达6.85万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用电、用热需求增长。

热电联产供热市场容量和供热总量上升。在社会用电、用热市场需求及国家和地方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各地的热电联产工程项目纷纷建成投产,使得我国城市供热能力和供热总量持续提升,热电联产保持较快发展。根据《城市规划统计年鉴》数据,2019年,全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8.8万吨/小时,为近年来最大能力水平,占全部蒸汽供热能力的87.2%。前瞻估测2020年我国热电厂蒸汽供热能力达到9万吨/小时。2019年,中国热电厂蒸汽供热总量达到5.74亿吉焦,占全部蒸汽供热总量的88.3%,初步估计2020年为6亿吉焦。

四、发展趋势

预计2026年装机规模突破8亿千瓦。社会用电、用热市场需求及国家和地方政策推动全国热电联产装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电联的统计资料,2014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已达28326万千瓦,占同容量火电装机总量的31%,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热电联产行业发展迅速,迎来建设热潮。十三五时期改造了大量火电装机为热电机组,热电联产占火电装机比重不断增加,到2020年占比约40%,根据占比测算,截至2020年底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约为4.98亿千瓦。

从中长期看,我国未来工业和居民采暖热力需求、电力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有效促进热电联产装机发展,未来5年,前瞻预计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规模将以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我国热电联产装机容量规模将突破8亿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