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第三届“妙笔生花看丰台”发展论坛暨丰台民建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量:1057

1640866737379805.jpg

2021年12月26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中共丰台区委统战部指导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丰台区工作委会会主办,民建丰台区工委参政议政专委会、中智科博(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妙笔生花看丰台”发展论坛暨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如期举行。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黄石松,中共丰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晓一,民建丰台区工委主委张婕,丰台区政协副主席冯晓光,民建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周丽娟,中共丰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崔兵等领导出席会议。中智科博研究院院长黄永刚做了主题演讲。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会议严格控制线下参会人数,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开展。

1640855085219340.jpg

中智科博作为产业经济智库,院长黄永刚是丰台区新一届政协委员,民建参政议政委副主任,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履行自身产业经济咨询职能,建言建到需要时,参政参到要点上,不断提高参政委员履职能力,为推动区域建设和产业振兴贡献自身力量。

1640855054988640.jpg

本次论坛,黄永刚院长汇报课题为《加快推进大红门片区规划建设,高质量打造城市更新样板》,他提到三点,一是统筹谋划、高标准打造大红门地区城市更新样板;二是多元模式、高水平推进大红门地区空间功能重构;三是产业升级、高起点推动国际科技文化园创新发展。

他代表议政委课题组专注于大红门片区的发展若干问题的研究,并针对丰台大红门片区实现“华丽转身”南中轴城市更新系列问题研究进行了调研。课题组认为任重道远,千头万绪,必须创新驱动!

大红门地区将围绕“首都商务新区”的战略定位,着力建设有国际吸引力的首都商务新高地和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新中心,完善和优化首都发展布局,打造撬动南部地区发展的核心引擎。

城市更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城市更新不同于旧城改造,更不等同于主要解决增量需求问题的房地产开发,而是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三生空间。从“大兴土木”转向“深耕细作”。

中国城市更新从“大拆大建”的1.0时代走向了如今追求智慧、绿色、可持续的4.0时代。城市将用更精细的方法,注重修补、修复、微改造提升,深耕于自身历史的传承和文脉的延续,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从“以空间为核心”转向“以人民为中心”。城市空间是生产及生活的载体,是城市的核心资产,而城市更新不止是空间规划,还与发展规划息息相关。探索城市更新路径,须回归本质,以人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突出人与社会活力对于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