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市民代表、中智科博研究院院长黄永刚受邀列席北京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建言献策“减污降碳”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量:270

1684722627834336.png

  日前,市民代表、中智科博研究院院长黄永刚受邀列席北京市政协常委会会议。此次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加强减污降碳协同,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会上,中智科博研究院院长黄永刚针对当前北京市产业园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重视源头。一方面从能源供给端着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推进多能融合技术体系突破。聚焦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重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支持氢能产业发展,部署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开发储能、热泵技术等,提高能源利用率、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技术结合,促进能源系统间资源优势聚合。另一方面从能源需求端着手,始终以高标准引进入园区企业,着力打造绿色供应链,引导园区向低碳、零碳方向转型升级。二是构建生态。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固碳、碳汇等多种手段。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等创新平台和“双碳”应用的载体建设。在规划布局、更新改造、建筑设计、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导入绿色低碳理念。引入绿色低碳节能的新型建筑设计,进行厂房办公用房建筑低碳化改造。积极推进职住平衡,构建综合低碳交通网络体系。加强监督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为纳入能耗和碳排放申报系统的企业,开展碳足迹核算及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和指导。提综合能源利用水平,促进电能和热能的优化配置。加强自然生态环保治理,对内部空间、闲置地绿化,实现碳回收。三是数智赋能园区节能降碳。加快搭建绿色智慧大脑、构建虚拟生态园区,加强能源供需精细管控,实现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数字孪生,促进“线上+线下”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和能源使用最优化;支持源网荷储仿真中心、微电网、虚拟电厂等建设。对能耗占比较大的系统,进行智慧节能改造,提高能效;促进园区清洁供热、可再生能源供热等技术的实施与应用,实现清洁供暖;支持碳资产管理数智化、精细化转型。四是示范引领。做好顶层设计,支持研究制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鼓励各区研究编制《低碳近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经济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先行启动园中园三年零碳行动方案计划;开展零碳示范园区创建和绿色共建协同创新联盟,以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为引领,细化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加大对2022冬奥会“碳中和”技术方案、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等成功经验推广应用。2025年之前在北京率先建成一批碳中和先行区和示范园区。

  减污降碳是个巨量系统工程,黄永刚建议未来要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双碳科普馆项目,让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体验到北京绿色低碳转型的生态文化理念和目标行动。同时,加快在北京副中心搭建双碳产业领域的新基建,布局绿色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孵化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培育一批上市企业。

  最后,黄永刚表示,此次参加北京市政协常委会,深感政协的重要性,希望各方能更好地、更快地把政协制度的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这需要我们更加深入群众,去做实事;更加充分地学习先进思想,强化理论能力;更多地联系实际,用政策、科技、产业、人才。目前我国的减污降碳规制措施尚不完善,需要更新规制协同手段,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