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 应急安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中智科博院长黄永刚一行 赴章丘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量:1647

2022年11月29日上午,中关村全时空应急安全产业联盟主席董传仪,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关村全时空应急安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黄永刚,中国投资协会民投委执行会长杨国俭,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苏中友,中节能铁汉生态集团副总裁刘从军等一行到山东章丘进行重点项目考察交流。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琦、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一同参加座谈。

1670231521434712.png

 

1670231537981826.png

 

会上,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章丘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孕育了战国哲学家邹衍、唐代名相房玄龄、一代词宗李清照等名流达人。章丘位于齐鲁文化交汇地,受齐文化影响较深,近代巨商孟洛川就产生于此。章丘产业发达,特别是工业基础较好,全区有工业企业2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529家,主板上市企业4家,还有省级专精特新、瞪羚、隐形冠军等企业136家,发展动能加速集聚。以创新为主要素,全力实施工业强区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努力打造省会东部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和康养福地。

1670231551576184.png

 

应急安全联盟理事会主席董传仪向与会人员介绍联盟情况并对应急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高度概括。中关村全时空应急安全产业联盟作为全国首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联盟性质的应急安全产业社团组织,主要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目标、以应急安全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资源融合为重点,创新发展应急安全产业,促进应急安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落地。应急安全产业联盟认为,通过章丘区应急安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培育孵化一批安全应急新材料及应急装备等上市企业、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及公共安全体验馆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及安全应急产业项目资源导入等,打造应急安全产业示范基地,能够全方位促进章丘区安全产业发展。

1670231569661278.png

 

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关村全时空应急安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黄永刚向与会代表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建议章丘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应急安全产业是综合性产业,目前处于产业升级阶段,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条,包含:感知预警类应急安全产品、预防防护类产业产品、救援处置类产业产品、应急服务类产品等。根据行业特点和吸引力分析,重点关注应急装备制造、应急服务、应急科技研发、应急人才储、应急物资储备、智能应急环节,重点发展上游的研发、设计、和下游的流通交易、服务环节、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品牌、资本附加值高的环节,坚持构建高效的产业生态体系。第二,带科技资源。中智科博研究院搭建了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国际技术合作平台,通过完善应急安全领域技术、产品、平台、服务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形成政府部门、产业界、智库、科研机构及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重大项目合作为抓手,大力发展安全应急科技,针对生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以及警用领域实际需求,开展特种智能装备产品研制、应用技术研究与市场服务研究,共同推动应急安全达到科技制高点。第三,带项目资源。加强应急安全科普教育,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建设一批应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突破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藩篱,专家制定标准和基地形成理论和实践结合。同时,整合应急安全领域的创新资源和科研成果,通过VR/AR等技术,结合实景搭建,以互动体验项目为主,加强应急安全科普宣教的知识性、趣味性、交互性,提高公众应急安全文化素质。第四,与章丘合作的切入点。开展钢铁厂重新定位,需要从产业定位到产业导入以及招商运营提供解决方案。建议优先考虑发展安全应急产业。首个项目可以打造一个中国最先进的公共安全产教融合基地。集应急科普、培训、应急文化教育体验、展览展示、应急装备、高端材料加工智造等功能。

图片6.png

 

本次会议,双方就白云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两万八千亩水面)开发建设、国家应急物流基地建设、明苑钢铁集团(1800亩)转型后的公共安全实训场馆建设、章丘区应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等重点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确定了下一步具体的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