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1128829
第四届“妙笔生花看丰台”发展论坛|黄永刚:加快大红门地区腾退市场转型升级,推动南中轴国家文化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7 浏览量:1807

1673256141143368.jpg

2023年1月7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中共丰台区委统战部指导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丰台区工作委员会主办,民建丰台区工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中智科博(北京)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妙笔生花看丰台”发展论坛在北京丽维赛德酒店如期举行。民建丰台区工委议政委副主任、中智科博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永刚进行题为《加快大红门地区腾退市场转型升级,推动南中轴国家文化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开展。

中智科博作为产业经济智库,院长黄永刚是丰台区新一届政协委员,民建参政议政委副主任,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认真履行自身产业经济咨询职能,建言建到需要时,参政参到要点上,不断提高参政委员履职能力,为推动区域建设和产业振兴贡献自身力量。

1673256094548507.jpg

黄永刚在汇报中表示,南中轴作为文化轴、生态轴、发展轴,是首都展示国家形象与中华文化自信的未来轴线,对强化首都功能定位,促进丰台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蝶变中的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是丰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首都发展新增长极、谱写丰台发展新篇章的又一妙笔。

黄永刚提出,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应紧抓“城南行动计划”“两区”建设等契机,要着眼未来首都功能布局,着眼展示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着眼引领带动南部地区发展,统筹谋划大红门地区规划建设。大红门地区转型发展将是南中轴地区规划实施的重要一环。

大红门片区作为以商贸批发市场为代表的城市更新,针对新产业业态导入较慢,产业园区更新改造等问题,黄永刚提出了六大对策建议。第一,落实顶层设计的引领作用。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意识,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运营模式。第二,明晰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国际文化科技园产业链与价值链向高端跃升;将元宇宙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积极布局,加大统筹协调,大力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推动“文化+”,加速产业价值拓展。第三,打造低碳零碳特色园区。出台鼓励政策,以新业态和低碳化、智慧化为导向,重构空间载体,打造一批低碳、近零碳特色楼宇;做好基于市场需求的落地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打造未来智能化楼宇新生态;节能、绿色、碳中和建筑理念相互依存,助推建筑低碳转型。第四,创新政企合作的运作模式。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共同作用,探索基于制度逻辑的新时期文化治理体系;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形成政府力量、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进的城市更新分担机制。第五,发挥金融政策的支撑作用。扩宽融资渠道,完善政策性贷款和担保机制。第六,辐射带动周边的加速转型。加快释放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的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加速推动大红门地区功能重塑、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加速推进高端产业向南中轴地区集聚发展,打造城市更新样板。

1673256052994750.jpg